English

投资者眼里的“冬天”

2000-12-13 来源:光明日报 曲晓玲 我有话说

在这个言必称风险投资、纳斯达克的网络界,投资者的地位是不可忽视的。那么,在大家对当前这个“冬天”议论纷纷的时候,投资者又是如何看待的呢?

在网络经济风风火火的时候,投资者赢得了不少赞誉,然而在当前的调整期中,又有人将网络经济的低谷归咎于纳斯达克和投资人。张朝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经说过:“严冬的造成主要还是与纳斯达克有关系,造成国际风险投资都不投了,很多网站活不下去,给人一种一片哀鸣的感觉。”的确,对于这些从一开始就依靠风险投资过日子的网站来说,投资者不投资金的结果是不可想象的,但这一切都是投资者的错吗?作为投资者,他们又是怎样看待网络界目前这种状态的呢?

.COM公司只是冰山一角

现在,人们在谈互联网的“冬天”的时候,目光往往只局限于纯粹的网络公司,而自称陷入“冬天”的也往往是这些纯粹的.COM公司。可以说现在人们对互联网的认识还很不深刻,事实上,互联网并不仅仅局限于.COM公司。北京赛迪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陈大志说:“IT产业更准确的表述应该是互联网产业,它不仅包括信息技术,还应该包括信息技术在各行各业的应用,它渗透到生活的每一个角落,而.COM公司仅仅是互联网产业的冰山一角。”

对于投资人来说,纯粹的.COM公司已经越来越没有吸引力,市场上对.COM公司持怀疑态度的投资者也大有人在,但是对.COM公司的怀疑并不是对整个互联网产业的怀疑。互联网产业包括整个社会经济和生活的e化,《赛迪投资白皮书》指出:“.COM、IT企业是网络经济的先锋,传统企业才是网络经济的主角。”对于投资者来说,不投的也仅仅是这种纯粹的.COM公司而已,对于整个互联网产业来说,资金的投入还在不断地加大。因此所谓的“冬天”只是相对于大部分纯.COM公司而言的,从整个产业的角度来看,并不存在真正的“冬天”。

但是对于这些纯粹的.COM公司来说,“冬天”的到来也并不完全是一件坏事,至少它可以让人反思,不管是投资者还是.COM的经营者,都可以在反思中调整战略,寻找未来。正如陈大志所说:“没有‘冬天’,哪来‘春天’!”

电子商务是出路

应该说互联网的功能有很多,在不同的功能应用中,互联网企业可以充当不同的角色。分析家指出,除了少数在各自领域中占据领先地位、并具有明确收益途径的.COM公司还有可能获得投资以外,更多的公司将不得不转型。

陈大志认为,对于大部分.COM公司来说,电子商务将是一条出路,在中国,.COM与传统企业结合将是电子商务的一条捷径。以前,新经济的鼓吹者认为互联网是一种“革命的颠覆的力量”,热衷于在传统经济体系之外搞一套独立的“网络经济”。事实上,新、旧经济并不是两个对立的阵营,网络公司只有落地才有发展的可能,而传统企业也必须借助互联网才能使自己变得更强大。在互联网领域形成竞争优势的网络公司与在传统领域积累竞争优势的龙头企业的结合很有可能促进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从某种意义上说,网络公司与传统企业的融合是大势所趋,AOL与时代华纳的合并已经说明了这一点。

《赛迪投资白皮书》指出:“那些顽固守旧、不能适应变化的传统企业,还有那些‘永远’都没有赢利能力的.com一样都会沦为e时代的‘恐龙’。”

不过,对于网络公司来说,如何落地却是一个难题,同样对于传统企业来说,如何e化也是一个难题。在当前网络经济的调整阶段,也许很多人都知道未来的方向,但最为困惑的是怎样走向未来。虽然赛迪投资认为未来两到三年应该是中国互联网发展和创业的最佳时机,但同时也指出,互联网公司通过电子商务实现盈利的道路还很漫长。

投资者的是非功过

现在,只要一谈起互联网的状况,人们首先就必定要提及投资人、提及纳斯达克,好像是投资人和纳斯达克造成了当前互联网的低靡情况,难道这一切都是投资人的错?

应该说,互联网能够迅速发展,投资者是功不可没的。由于风险投资在短时间内将大量的资金投入互联网,带动了其他社会资源大规模地向互联网领域转移,从而使互联网产业在短期内获得了迅速的发展。可以说,是强大的资本力量催生了Yahoo!、Amazon等企业模式。在国内,互联网产业也是国家投入最少,但对国民经济影响却非常巨大的产业。

不过风险投资也要对当前网络产业的调整负责。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正是投资者当初过分的狂热导致了互联网泡沫的产生和低谷的出现。陈大志指出,风险投资在一定程度上还误导过网络公司的发展。由于国内的风险投资比较少,在互联网领域进行投资的大都是国外资本,而国内的公司为了获得国外的资金只能投其所好,按国外公司设计的模式发展,而这种模式由于缺乏本土经验又往往容易脱离国情,造成与现实之间的脱节,使公司的发展误入歧途。

追逐利益是所有风险投资共同的特点,创投基金对高科技公司的重要意义也毋庸讳言。不过经过这次调整,投资者也会很好地反思,对于国内众多投资者来说,这次调整是一次挑战,同时也是一次机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